搜索
  •  
  • 论坛首页
  • 龙泉之声
  • 学诚法师
  • 师父微博
  • 查看: 562|回复: 1

    深入闻思,学修增上 讲师班[28天听闻]系列二十三 (14上)

    [复制链接]
    发表于 2017-6-14 17:29:46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    深入闻思,学修增上
    讲师班[28天听闻]系列二十三
    (14上)
    听闻轨理
    1、思惟闻法所有胜利,生欢喜心好乐心。须以五想听闻正法:作珍宝想,作眼目想,作光明想,作大胜利想,作无罪想。
    2、于法法师发起承事,专信恭敬听闻法,不应于彼起毁谤,于说法师供养者,谓于师起如佛想。
    3、断器三过:断覆器,断污器,断漏器。
    4、依六种想:于自安住如病想;于说法师住如医想;于所教诫起药品想;于殷重修起疗病想;于如来所住善士想;于正法理起久住想。
    听闻内容参考:
    014A19'19-014B01'18 今日内容摘自《广论》P24

    前面的是一个大要告诉我们了,那么现在我们说,既然亲近善知识这么重要啊,那么把下面:

    【由是亲近知识之理分六,】

    把亲近善知识,从这个层次来告诉我们。

    【①所依善知识之相】

    要依靠的善知识他具足什么的条件。

    【②能依学者之相】

    这个整个的圣教,佛的经以及菩萨的论等等解释当中,换句话说整个的佛法,它虽然然后呢我们要跟他学的人,需要什么条件。

    【③彼应如何依师之理,】

    有了这个条件,那么然后去依止这个老师的时候,怎么个依止方法,依止道理。

    【④依止胜利,⑤未依过患。】

    依靠的殊胜的利益是些什么?不依靠的大的害处是什么?

    【摄彼等义。】

    还有呢,总结起来,简单地说一下,以及前面五项当中,遗漏的补一补,这个第六个「摄彼等义」。

    【今初,】

    就是善知识的行相。

    【总诸至言及解释中,由各各乘增上力故,虽说多种,然于此中所说知识,是于三士所有道中,能渐引导,次能导入大乘佛道。】

    这个整个的圣教,佛的经以及菩萨的论等等解释当中,换句话说,整个的佛法,他虽然说呀不同的方法,这个不同的方法,为什么「由各各乘」?就是不同的,根性不同的,说有人天、声闻、缘觉等等。那么引导不同的人,自然有不同的方法。而现在这个地方所说的这个善知识是什么呢?要对三士道,是人天乘、声缘乘及菩萨乘能够渐渐地引导,而最后呢把他引到大乘佛道,那样的一个善知识。

    这个善知识,是有特别的好处,他最终的目的是把你引到佛地当中去的。但是啊他就不弃舍前面人天乘,所以他能够普遍接引一切众生。有一类能够接引人天的,但是呢再上去上不去了,声闻缘觉不行,现在他全部包含,全部包含。总共的他能够最高的却有最善巧的方便,从最低的地方引你上来,而他最终的目标,却是这个——引入佛道。所以从这个里边去看的话,它这个什么?《法华》的精义,《法华》说:「佛说各式各样的方便,引各式各样不同的人,最后把他带到佛地。」喏,这就是它的精髓所在。那么它下面就引了:

    【如经《庄严论》云:】

    就引这个广论:

    【「知识调伏静近静,德增具勤教富饶,善达实性具巧说,悲体离厌应依止。」】

    这个善知识要具足这样的十个条件:调伏、静、近静、德增、具勤、教富饶、善达实性、具巧说、悲体、离厌,这十样东西。这样的善知识你一定要去依靠他。

    【是说学人,须依成就十法知识。】

    学的人啊要依靠这样的善知识,这是善知识分成十个项目。

    【此复说为自未调伏,而调伏他,无有是处。】

    这里再说一下,这个自己没有调伏能够调伏别人的话,绝无是处,绝无是处。这个也可以说在这地方啊,选善知识的标准,同时也告诉我们,作善知识应该怎么样。我们选别人固然如此,教别人同样地一样。自己没有调伏没有用,没有用。

    【故其尊重能调伏他者,须先调伏自类相续。】

    你自己先要在身心上面调伏,所以我们真正要学的佛法,就要调伏自己。调伏的另外一个名字叫「尸罗」,叫「戒」。这是所以为什么我们啊一出家一定要依靠善知识,学戒学戒,喏,清楚明白了!现在这里。不是说,啊!我出家了,依靠一个知识告诉我这件衣服嘛怎么穿,这个法器嘛怎么打。当然这个也要啊,因为你要这个形象啊!但是假定单单这个的话那就错了。所以世间有一句话叫绣花枕头,绣花枕头,就是这个。如果你得到里边的体、精要的话,外面这绝对重要,这样才能够里外配合嘛。所以外面不是不要,但是要把握住。反之,反过来,如果你里边的东西没把握住,你在外面上去弄的话,那是越走越远,越走越远。乃至于到后来,反而形成障碍。

    我随举一例,譬如我们唱念什么等等的话,他得到了这个体、内涵的话,那个音调等非常重要。因为这个音本身自然跟法界相应的,它有一种音调自然而然能够使你心情调柔;有一种音调自然会激发你啊散乱。所以你得了体以后,它自然啊运用这个体的时候,一定要靠种种的方便,这个东西一点都不能忽视,所以这个唱念非常重要。可是你不得体,站在这个上面学,你把握不住它的精义何在,然后啊,你用你的那套东西的话,你说不定是越学越远,因为你不了解它的重心何在!你拿着世间的这种概念去看的话,你并不晓得这个世间的,说不定是坏的呢!所以越唱越远啊!样样东西都是如此。这是我们应该了解的一点。

    【若尔须一何等调伏。】

    那么在这种状态当中,要怎么样调伏呢?换句话说,这个善知识是怎么样自己先用过功调伏了自己呢?下面就说出来了。

    【谓若随宜略事修行,于相续中有假证德名,全无所益。】

    欸,他不是一点都没有哦!「随宜略事修行」,「略事修行」容易懂,他是多多少少修行的。什么叫「随宜」啊?什么叫「随宜」?随他相宜的。真正的大乘的教法,尤其是一定要了解知道完整的总体,然后本末,步步上去,不是说随便碰到一个。随便碰到一个,对他自己是可以的,我碰到念佛就念佛,碰到参禅就参禅,乃至于你随便念一卷经,多少最后总是这个因缘而进去的,这个情况叫做「随宜」。但是这种情况之下,他照他的这个办法去略事修行,自己能够真的调伏自己吗?不行,不行。在这种情形自己都不能调伏自己,你怎么帮助别人?

    所以我们眼前看得见,有很多人去修行,哎哟,某人啊在这个地方能够得定、打坐,他得定是满好啊,可是出了定啊,一跑到世间上他那个贪瞋痴还在。所以定是共世间的,如果你用在出世,那个定是绝对重要的。然后你看见:哎哟,这个人得了定了,你要跟他学佛法,不一定。说不定他是一个有大成就者,说不定是个外道啊!这很清楚很明白,所以我们一定要把握住佛法的中心。

    另外一点啊,你说:「哎哟,这个人的戒相行持非常好。」这是佛告诉我们的,但是如果他得不到里边的真正的精要的话,形象做得很好啊,他也不一定。欸,这个人念佛很好,可是他念佛的时候满好,念完了佛下来的时候,他贪瞋痴照旧,这个都是叫作「随宜修行」。对于整个的大乘圆满的教法来说的话,这个都不大够!引导我们种善根那绝对好,这个我们要分别得很清楚。所以始终这地方把握住,本论告诉我们的这条直、宽、大、正这么完整的大路,这个高标准我们不是拿去衡量别人的,而是把这个理路辨别得很清楚,要求自己,说我一定要走这一条路,这个才真正重要的,说一下。

    所以像前面说「随宜略事修行,于相续当中有假证德名」,为什么叫作「假证德名」呢?他因为随宜修行,他有一点功夫的,但这一种功夫在佛法的整个的那个大体上来说,不算!所以叫「假证德名」。我们说造房子那个公案也是一样,欸,你跑着去要造房子了,你说不定看见那地方,哎哟,堆了满地钢筋,那个水泥,欸,你觉得这地方大概造屋子了,不一定!反之它什么样子都没有,他坐在这个办公室,建筑事务所正在规划,每一个地方弄得很好的话,这个比前者要好。虽然样子一点都看不见,因为他是走了正确的方向这样上去的,这个次第我们要弄得清楚。所以这个地方说「假证德名」,将来对我们真正修学过程当中很重要的,非常重要。必定要把握得住。要不然人家说,这个人好,你也跟着他去。我听见各式各样的人,前几天有人告诉我,有人就告诉我,说:「这个卢某人啊很了不起啊!他对世间有这么多贡献,你们讲佛法好的,好了半天,你们有什么贡献啊?」我真的想想,我就当时想到了这个。所以我们进入佛门当中也是一样,喔唷,看看这个法师啊,喔,他能够打坐打几天,念佛念得如何,这个如何,这是好的,我们要辨别得清楚这个里边的差别何在?

    【故须一种顺总佛教,调相续法。】

    就这两句话,真正的善知识把整个的佛教的总体,它那个次第丝毫不乱,把握住这个原则。所以我刚才说,欸,他工地一动都没有动,像造房子一样,啊样子全无!但是啊他坐在这个办公室里面,这个蓝图啊就规划得非常精巧,天衣无缝,这个保证没有错!差别就在这里。


    发表于 2017-6-15 12:01:58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甲班刘燕军
    这个善知识,是有特别的好处,他最终的目的是把你引到佛地当中去的。但是啊他就不弃舍前面人天乘,所以他能够普遍接引一切众生。
  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    本版积分规则

    Powered by LongQuanZS @ 2001-2017 CComsenz Inc.(京ICP备09021374号)